緣起目的

參賽資格

競賽限制

任務說明

評分標準

獎勵方式

報名方式

競賽程序

參賽名單

注意事項

常問問題

競賽成績

歷年競賽

住宿資訊

贊助辦法

國中入門自主控制堆高機搬運常問問題

 

Q:機構可用的材料有限制嗎?例如控制器,感應器,馬達等,僅限樂高嗎?若限,Color Sensor, Compass Sensor 可以用嗎?

A:機構材料無限制。

 

Q:程式所用的語言有無限制?NXT-G, Robolab, Robot-C, NXC, NQC, NXJ?

A:程式語言無限制。

 

Q:比賽是現場組裝及程式撰寫?還是事先備便?若現場組裝及程式撰寫,有多少時間?

A:事先備便。

 

Q:比賽分幾回合?成績如何採計?加總?最優?

A:比賽1回合,成績計算為分鐘終止後,視貨物搬運狀況計分,計分方式請參考評分標準

 

Q:對於較遠的參賽隊伍是否有車馬費補助?

A:因經費有限,較遠的參賽隊伍並無車馬費補助,請見諒。

 

Q:無人搬運車放置的位置何時公佈?公佈後,有無練習時間?

A: 無人搬運車位置於競賽前公佈,公佈前所有參賽隊伍必須繳交機器人,因此無人搬運車位置公佈後,參賽隊伍沒有時間練習。

 

Q:兩台無人搬運車是否有可能相靠在一起的?若是一定不靠在一起,那是否兩者間有最小距離?或是無人搬運車放置的方式是否有條件的限制(相疊,斜放,直立,並排,靠牆)?還是完全隨機擺放?

A:兩台無人搬運車完全隨機擺放,擺放之特定區域詳任務說明。

 

Q:競賽前有無練習時間?

A:將於競賽兩週前公告。

 

Q:不同隊伍可否共用同一台機器人參加競賽?

A:不可。

 

Q:不同競賽組別可否共用同一台機器人參加競賽?

A:不可。

 

Q:如果以"推"的方式移動貨物,會不會受到"白色電工膠帶"或"黑色底膠接縫"的影響(任何異於平坦處之阻力)?

A:以"推"的方式移動貨物,會受到"白色電工膠帶"、"黑色底膠接縫"與"塑膠板片間落差"的影響。

 

Q:貨物搬到卸貨區可以堆疊放嗎?

A:可以。

 

Q:搬運過程中,貨物與棧板可以傾倒嗎?

A:可以。

 

Q:「機器人長不得大於 40 公分、寬不得大於 30 公分、高不得大於 30 公分。」想請問機器長寬的定義?車子正面為長還是寬?還是都可以?

A:在競賽當天將準備長 40 公分,寬 30 公分,高 30 公分的箱子,只要您的機器人能順利放入箱子內即符合標準。

 

Q:一台機器可以使用兩台NXT(或兩台RCX)嗎?

A:可以。

 

Q:貨物倒了但完全進入存貨區是否也給五分?

A:無論貨物是否傾倒,只要已完全進入存貨區,則加五分。

 

Q:當時間已到,貨物正投影已完全在存貨區,但仍在機器上面,這樣如何計分?

A:以投影方式計分,視為貨物已完全在存貨區。

主辦單位:聖約翰科技大學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、台灣工業機器人協會、國立勤益科技大學

協辦單位:飛統自動化實業有限公司、高明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、IEEE SMC Tainan Chapter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、PDBE Clemson University